1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全國人大江蘇代表團審議,希望江蘇按照“兩個率先”要求,在新起跑線上不斷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
  2013年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希望江蘇按照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的要求,進一步深化產業結構調整,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扎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不斷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新要求和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豐富“兩個率先”內涵,提高“兩個率先”標準,修訂“兩個率先”指標體系,深入實施“八項工程”,努力使江蘇的率先成為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率先,以質量和效益為前提的率先,以過硬成果譜寫“中國夢”江蘇篇章。
  2
  江蘇確立全面深化改革總體目標、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2013年11月24日至25日,中共江蘇省委在南京召開十二屆六次全會。會議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審議通過《中共江蘇省委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意見》,確定江蘇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目標為:按照中央提出的“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積極推進在江蘇的率先探索和實踐創新,走出一條具有時代特征、中國特色、江蘇特點的改革開放之路,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意見》同時明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
  3
  我省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江蘇從2013年7月起開展第一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省委制定出台十項即知即改製度規定,在全省集中開展了“三項清理、一項清退”和“三項規定”,推出10個制度文件。第一批參加活動單位召開座談會近5000個,走訪群眾9.8萬多人次,推出5300多項即知即改措施。全省機關事業單位因公出國出境費用同比下降21.4%,公務接待費用下降20.9%,公車購置費用下降8.7%,全省會議費用支出下降28%。
  4
  南水北調東線一期主體工程完工並通水
  南水北調東線一期主體工程2013年底完工並正式通水。南水北調是當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調水工程。東線一期工程調水起自我省江都水利樞紐,借助京杭大運河和新建13級泵站,向北方梯級送水,將惠及江蘇、山東、天津1億多人口。該工程覆蓋我省蘇中、蘇北7個市,在防洪、航運、灌溉等方面具有巨大效益。
  5
  寧杭高鐵開通運營,一批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取得新進展
  2013年7月1日,寧杭高鐵正式開通運營,與滬寧城際高鐵、滬杭高鐵共同構成滬寧杭高速鐵路客運通道“黃金三角”。10月16日,全國首個跨省市軌道交通——上海軌交11號線北段延伸工程(安亭站-花橋站)正式通車運營;12月7日,蘇北快速鐵路網的關鍵工程連鹽鐵路全線開工建設;全長530公里的臨海高等級公路基本建成。這些重大交通基礎設施的建成和推進,有力促進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加快蘇北振興和沿海開發的進程。
  6
  省政府部門行政審批項目減少1/3以上
  江蘇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大力推進簡政放權。2013年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項目及行政事業性收費近200項,同時出台推進簡政放權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意見,明確本屆政府任期內省政府部門行政審批項目減少1/3以上,保留的一般性審批項目辦結時限總體縮短一半以上,行政審批收費顯著減少。
  7
  《蘇南現代化建設示範區規劃》上升為國家戰略
  2013年4月,《蘇南現代化建設示範區規劃》經國務院同意獲國家批覆,成為我省又一個上升到國家層面的戰略規劃,也是我國首個以區域現代化建設為主題的戰略規劃。5月3日至4日,省委、省政府召開蘇南現代化建設示範區工作會議,制定出台《關於貫徹落實〈蘇南現代化建設示範區規劃〉的實施意見》和《蘇南現代化建設示範區“十二五”期間推進計劃(2013-2015)》。蘇南現代化示範區的建設,標志著將全力打造蘇南發展“升級版”。
  8
  江蘇劃定生態紅線,實施環保“一號工程”
  2013年,江蘇通過劃定“生態紅線”的方式,把“不低於20%的國土面積”嚴格保護起來,禁止一切與其主體功能不相符合的開發建設活動。7月23日,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對生態文明建設作出全面部署,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工程,明確力爭經過10年左右時間的不懈努力,實現生態省建設目標,率先建成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在此基礎上接續奮鬥,達到與“兩個率先”相適應的生態環境目標。
  9
  江蘇首次頒發紫金文化獎章,江蘇社科名家評選同時揭曉
  2013年5月22日,省委、省政府在南京召開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71周年座談會暨首屆“紫金文化獎章”獲得者和“江蘇社科名家”表彰會,授予17位同志“紫金文化榮譽獎章”、5位同志“紫金文化獎章”、10位同志“江蘇社科名家”稱號,引導和激勵全省文化工作者自覺投身文化建設工程,努力創造更多江蘇文化品牌,為加快文化強省建設多作貢獻。
  10
  南京成功舉辦亞青會
  2013年8月16日至24日,第二屆亞洲青年運動會在南京成功舉辦。來自亞洲45個國家和地區的2417名運動員參賽。南京亞青會策劃組織“亞洲文化村”、“青年的節日”等文化交流與教育活動,吸引十多萬人次參與。
     (原標題:2013江蘇十大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mr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