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月17日電 (記者 杜燕 尹力)經過三十多年嚴重超採,北京地下水資源已陷桃園婚禮佈置入日趨枯竭和難以維繫的危險境地,而隨著地下水位持續下降,地面沉降逐年加劇,給自來水管道、軌道交通等城市基礎設施安全帶來潛在威脅。
  北京市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17日上午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中國民主促進會北京市委員會在本次大會發言中表示,北京地下水資源的短缺問題,將影響到城市安全和長遠發展。北京人均每年可利用水資源量現在已不到100立方米,30年減少了80%;經過30多年嚴重超採,北京地下水資源更加匱乏,已陷入日趨枯竭二手餐飲設備和難以維繫的危險境地。
  該委員會認為,隨著北京地下水位持續下降,地面沉降範圍逐年擴大,沉降程度逐年加劇,截至目前,北京域內婚禮企劃已出現五大沉降區帶。
  該委員會指出,地面沉降給城市基礎設施安全帶來了潛在威脅,首當其衝的是自來水管道、燃氣管道等。有統計顯示,2000年以來發生的自來水管道破裂事故30%以上是由地基沉降引起的,且大多發生在地面沉降較為嚴重的東城區和朝陽區;地面沉降還會給軌道交通安全帶來潛在威脅,因為這些軌道預防癌症的方法設施對沉降十分敏感,關鍵區段幾毫米的沉降就有可能構成安全隱患。
  該委員會表示,之所以造成上述局面,關鍵是地下水這一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的所有權人不到位,所有權人權益不落實,監管權不到位。因此建議北京建立健全關於地製冰機租賃下水這一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的產權制度、用途管理制度、有償使用制度和生態補償制度,配套完善打井許可、用水登記等具體監管制度。
  該委員會還建議,北京要加大對私採、亂採、超採等違法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嚴格限制和規範奢侈型高耗水行業的發展,如高檔洗浴中心、高爾夫球場、溫泉度假村等等。
  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北京市委員會談到,北京市水資源現狀時指出,海水淡化已成為世界上許多缺水城市補充水資源的主要方式,因此建議北京把海水資源納入水資源利用規劃、經濟發展規劃,使海水利用成為改變和優化北京市水資源結構的有效途徑。
  該委員會還表示,北京應該在水資源利用上做好頂層設計,規劃和建設與應與水資源條件相適應;控制水資源的開發利用強度,為生態環境建設留出生態水量。(完)  (原標題:北京地下水日趨枯竭 地面沉降威脅城市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mr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