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日報訊 (記者/雷雨 畢嘉琪 實習生/占榮 通訊員/穗考宣)昨日起至4月20日,全省75萬多考生進行高考前體檢。昨日是廣州市高考體檢首日,筆者從廣州市招考辦瞭解到,今年廣州市高考體檢費用從往年的60元上漲到105元,時間也延長一個星期。此外,廣州今年90%以上的醫院為考生提供“上門服務”。
  打印胸片需另外繳費
  據統計,今年廣州市報考普通高考考生65211人,全市十二個區、縣級市共設體檢醫院26所。廣州市招考辦副主任譚清勝介紹說:“今年超過90%的醫院到各中學提供‘上門服務’,為考生進行空腹抽血和胸片檢查兩項體檢。”
  筆者瞭解到,今年廣州市普通高考體檢的一大變化是,胸部透視項目改為胸部攝影,使用DR(數字射線影像)取代傳統的胸透(熒光屏透視)。由於胸透改胸片,今年的體檢總費用從去年的60元上漲到105元。“胸透結果無法保存,可能造成漏診。”廣州市高考體檢總醫師葉靜萍解釋道。
  那麼體檢費用定價是否合理?譚清勝表示:“按照物價局的定價,體檢總費用超過130元,醫院已經減免了部分費用,不存在盈利的問題。”據介紹,如果考生需要打印DR胸片檢查的片子,則需要另外繳納相應費用。
  內外科實行男女分檢
  此外,筆者發現,今年廣州市高考體檢的時間為4月1日至20日,較往年延長一個星期。“這主要是由於DR胸片每天能檢查的量較少。條件好一些的醫院每天能檢查200個考生,一般醫院每天只能檢查160個左右。”
  每年高考體檢期間,醫院是否能保護考生隱私,都會引起部分考生,尤其是女生擔憂。
  筆者昨日前往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該院今年負責越秀區5間中學及部分社會青年共計2047名考生的體檢。筆者發現,針對考生擔心,醫院實施人性化措施,比如身高、體重的檢查有單獨房間;體重秤不直接顯示考生體重;內外科方面實行男女分檢,男醫生檢查男生,女醫生檢查女生等。“高考體檢不僅能幫助高校挑選合適人才,也能讓考生規避身體受限的專業,提高錄取率。”譚清勝說。  (原標題:廣州高考體檢胸透改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mr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