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天津5月3日電 (記者 張道正)俄羅斯當代戲劇佳作《蘑菇沙皇》3日晚亮相首屆天津曹禺國際戲劇節,這是聞名世界的俄羅斯莫斯科高爾基模範藝術劇院首度造訪中國。
  《蘑菇沙皇》是一齣荒謬的黑色道德現代劇,根據俄羅斯《文學報》主編波利亞科夫同名小說改編。該劇曾於2011年在俄首演,引起俄羅斯媒體和廣大觀眾的極大反響。
  如果有一天你成為億萬富豪,將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蘑菇沙皇》講述了一個俄羅斯富豪荒謬的36小時。該劇透過蘇聯解體後的俄羅斯新貴斯維列爾尼科夫這一典型形象,反映了俄羅斯社會在物質文明飛速發展過程中發生的心靈毀滅、道德淪喪、精神崩潰的一幕幕悲劇。
  《蘑菇沙皇》的作者尤里·波利亞科夫是俄羅斯當代最著名的作家之一,擅長以幽默、諷刺的口吻,娓娓敘述當代生活的面貌。波利亞科夫說:“寫小說的時候,我自己試圖理解並幫助讀者弄清楚,在過去四分之一的世紀中,在我們曾被稱為蘇聯的國家裡發生了些什麼?但想弄清楚這一點,必須通過人的命運、人的情欲、人的迷失與醒悟,而家庭能幫助人們戰勝地緣政治的風暴和浩劫。”
  莫斯科藝術劇院由俄國著名戲劇活動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與涅米羅維奇—丹欽科共同創辦於1898年。1987年,由於歷史原因,莫斯科藝術劇院分為兩家,即莫斯科高爾基模範藝術劇院和莫斯科契訶夫藝術劇院。俄羅斯功勛藝術家塔基雅娜·多羅寧娜女士現任高爾基模範藝術劇院藝術總監和院長。
  百餘年來,劇院一直堅持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演員表演體系和俄羅斯戲劇傳統,即演員不能簡單地“刻畫”劇中人物,而是要成為這個人物;演員在舞臺上不是他在感覺和思考,而是他表演的那個角色在感覺和思考。(完)  (原標題:俄高爾基模範藝術劇院訪華 《蘑菇沙皇》亮相天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mr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