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溫如軍)昨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委員長會議上,建議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審議刑法修正案(九)草案的議案,其有望加入“收受禮金罪”。
  本次常委會會議將於10月27日至11月1日召開。常委會將審議的法律草案(議案)還包括行政訴訟法修正案草案、反間諜法草案、反恐怖主義法草案的議案,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民法通則第九十九條第一款、婚姻法第二十二條的解釋草案的議案等。
  我國現行法律規定,官員單純收受禮金的行為不構成受賄罪,視情節輕重要受黨紀、政紀處分。在司法實踐中,一些官員經常以“禮尚往來”為由為實際上的受賄行為辯護。此前,在“賄賂案件的刑事辯護”論壇上,有專家曾透露,為打擊官員“禮尚往來”,正在研討的刑法修正案(九)或寫入收受禮金罪。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興良說,過去一直主張設立收受禮金罪。這次寫入草案的收受禮金罪,規定國家公職人員,收受他人數額較大的禮金,無論是否利用職務之便,無論是否為他人謀利,都可能涉嫌收受禮金罪。該罪不同於受賄罪,量刑比受賄罪輕。  (原標題:月底修刑法 擬增“收禮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mr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