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0月18日消息(記者莊勝春)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住建部部長陳政高在今天召開的全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經驗交流會上表示,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事關城鎮化進程,事關經濟的增長,事關民生大計。城市建設,要重視地上,更要重視地下。
  陳政高指出,改革開放以來基礎設施建設的成績巨大,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比如地下管線老化,內澇嚴重,馬路拉鏈,污水垃圾處理不到位等等,人民群眾的意見不少。對此他提出,首先思路上應該作出的調整,也就是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他說,市長抓城市建設既要重視城市的面子,也要重視城市的裡子,既要重視地上,更要重視地下。
  對於城市內澇問題,他提出要優先考慮把有效的雨水留下,建設自然流存、自然滲透、自然凈化的海綿城市。十年左右的時間建成較為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澇工程體系。
  對於道路反覆開挖的馬路拉鏈的問題,提出城市先需要推進綜合管廊建設,用三年左右的時間在全國三十六個大中城市全面啟動地下綜合管廊試點工程,對於有條件的老城區,可以結合道路的改造把各種地下管線盡可能的規劃佈置在步行道或者其他空間下麵。
  對於垃圾圍城的問題,他指出通過創新體制和機制,進行垃圾分類和回收,不僅不會增加負擔,而且還可能減輕財政負擔,所以計划到2015年每個省區建成一個以上生活垃圾的分類示範城市,36個重點城市生活垃圾實現全部的無害化處理。
  對於污水處理、基礎設施信息系統建設等方面陳政高都有所提及,在此後的交流會上各地也結合自己的情況介紹了很多不錯的具體經驗。
  還有最後一個關鍵點就是如陳政高所說的,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的許多矛盾集中的體現在資金上,他提出要進一步的完善城市公共事業服務價格的形成、調整和補償機制,打破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吸引社會資本搞基礎設施建設,同時明確政府和企業的契約關係,做好原有企業的處置工作,努力培育一批大企業、名企業進行連鎖經營和專業化經營。  (原標題:住建部部長:城市建設要重視地上更要重視地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mr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