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郭宏鵬黃輝
  兩年前,嚴某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浙江金華警方列為網上在逃人員。2014年10月27日,金華警方在獲取嚴某已潛回江西泰和縣老家的線索後,立刻請求泰和縣澄江派出所協助調查。
  正在辦公室的澄江派出所所長陳彬馬上打開電腦,進入警務綜合信息平臺。在輸入嚴某的姓名後,一條“泰和縣澄江鎮新池村三組村民”的信息立刻跳入眼帘,同時還有嚴某的詳細居住地址、方位圖及家人情況等。民警隨即前往新池村布控,經過近3小時蹲坑守候,於當天中午將正要回家的嚴某抓獲。
  嚴某的成功抓獲得益於泰和縣公安局在全省率先推行的社區“警務專班”模式。去年以來,泰和警方以專業化流程、精細化操作和人性化回歸為著力點,大力探索以“靈通信息”為核心,以信息觸角“向警隊延伸、向社會延伸、嚮應用延伸”的基礎工作新路子,努力實現案事件和不穩定因素“發現得早、判斷得準、控制得住”。
  “所謂社區‘警務專班’模式,就是由專門民警專門從事社區警務基礎工作。”泰和縣公安局副局長康裕明介紹說,一是專人,即抽調5名老民警,配備10名協警專門成立社區警務工作隊;二是專職,“警務專班”不配任務、不下指標,專職圍繞“兩口(常住人口和流動人口)一屋”開展基礎信息搜集;三是專利,由縣局對其執行獨立考核、定期驗收、嚴格獎懲的考評機制。
  “專班民警被賦予自主權,作息時間自由支配,辦公地點前移至警務室,分片分段進行網格化信息採集。”康裕明告訴記者,為此,縣公安局還為專班民警配備了電動車、警棍、手電筒等交通工具和器械。
  2014年12月20日下午3時,《法制日報》記者跟隨專班民警——快閣社區警長康忠權前往泰和縣下解放路登記出租屋信息。下解放路46號是一棟陳舊的磚混結構兩層樓房,陽臺上曬的衣服和香腸證明這裡住了人。經打聽,這棟樓共有8間房,目前已租出兩間,房東和租客均不在屋內。
  在對這棟樓拍完照並畫出方位圖後,康忠權通過詢問找到了房東的弟弟,得知房東名叫王小妹,在縣城經營一家照相館,租客則是在泰和中學讀書的一名高中學生。“只有晚上或明後天再過來一趟,一定要見到房東和租客本人,在登記核實詳細信息後,再簽訂房東與派出所治安責任書、房東與租客治安責任書。”康忠權說。
  據瞭解,為達到流動人口“落地查人、來知身份、去知行蹤”以及出租屋“方位準確、租情翔實、及時更新”的質量要求,“警務專班”以求質不求量的態度,實行精細化操作,由5位民警每人承包一個責任區,按照由難到易、由居民戶到臨街面的順序,採取入戶登記、現場描圖、按區編號、及時錄入等方法,逐人逐戶進行登記,確保信息真實、精準。
  “民警將採集到的信息輸入警務綜合信息平臺中,使以前的‘口袋信息’‘腦袋信息’‘台賬信息’變成信息系統‘管道信息’,源源不斷地在公安信息網絡中採集、流動、碰撞、應用,實現了與‘周俊軍平臺’的對接和共享。”泰和縣副縣長、公安局長孫雅宏告訴記者,社區“警務專班”制度實施以來,群眾也由以前的不理解、抵觸轉為現在的主動配合、主動登記。
  2014年6月12日,“警務專班”在登記出租屋信息時,發現西門村易家巷湯老泉家三樓有來自廣西、內蒙古等地的外來人員,推測有可能是傳銷人員,於是向派出所報告。當天,當民警專門前往調查時,發現這裡已人去樓空;9月11日,澄江派出所根據“警務專班”提供的信息,搗毀了一個賣淫窩點,查處嫌疑人6名……
  據統計,截至目前,“警務專班”在採集信息中獲取各類情報線索449條,有效遏制違法犯罪案件116起,破獲刑事案件30餘起、行政案件180餘起,發現並整改安全隱患1130餘處,現場調解糾紛60餘起,救助走失兒童14名,幫助群眾做好事150餘件,全縣城區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40%。
  (原標題:泰和可防性案件同比降四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mr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