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第三屆中國鹽城國際環保產業博覽會上,160家中外企業聯手打造環保科技合作交流平臺。適應新常態,大力推進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進一步鞏固和擴大群眾路線教育成果,成為該環博會的高頻詞。
  鹽城環保科技城,是國家級環保裝備高新技術特色產業基地,躋身中國最具競爭力十大環保產業園區,集聚了包括大氣治理和水污染處理前五強企業在內的高端項目106個,戰略總投資434億元。
  鹽城環保科技城裡的南京大學鹽城環境與工程研究院,院長李愛民是南京大學教授、國家“十二五”水體污染控制與治理重大專項淮河項目負責人。該研究院已與159家企業及4個縣的化工園區,簽訂了187個環保項目,涵蓋環境綜合整治、企業污染控制與升級改造。
  鹽城環保科技城的發展獲得認可,國家環保部復函支持鹽城環保科技城形成面向未來的污染防治技術儲備,面向環保服務需求市場,進行各種環保服務的探索。
  3月26日,鹽城環保科技城招商推介會在滬舉行,12個環保產業意向投資項目集中簽約,協議總投資36億元,簽訂14個總投資43億元戰略合作項目,涉及節能環保產業多個研發製造領域。
  “近三年,鹽城環科城財政收入、主營業務收入、固定資產投資、規模以上工業開票銷售等主要指標均高速增長,銷售市場覆蓋美國、德國等50多個國家和地區。”鹽城市亭湖區區委書記李東成說,用好政府和市場兩隻手,新常態下同樣可以抓住又好又快發展的商機。
  在亭湖有一座環保小鎮,小鎮的環保大道上集中了中國環科院、中科院過程工程研究所、中建材環保研究院、德國GEA等11家國內外頂尖院所,以及12家上市公司,這些機構聯合組建起環保科技城創新技術聯盟,還建成2個國家級企業研發中心,擁有119名博士。
  亭湖採用市場化機制,建設招才引智、招校引院的公共平臺,引進國內外環保領軍人才,先後建成中國環保設備質量監督檢測實驗室、環保科技產業孵化基地等公共配套服務載體,還有國際技術交流合作中心、國際商務總部等對外開放載體,江蘇首家低碳示範體驗社區、綠巢等科技研發載體。
  目前,環保科技城擁有發明專利和實用新技術1647項,其中“濃鹽水深度處理”等26項系“國內第一”。科技城搭建校企合作的橋梁。江蘇高和公司曾是生產環保裝備機械的企業,與武漢理工大學鹽城環境與工程研究院合作,掌握太陽能硅片切割核心技術,打破國外壟斷,年銷售額新增3億元。
  “中國建材,浙江菲達、福建龍凈、北京萬邦達、中建投遠達等落戶,直接帶動科技城20多家本土企業發展”,亭湖區區長楊雪峰介紹,“環保大道產業軸兩側,密佈著86家環保企業、412家上下游配套企業”。
  環保科技城現在擁有煙氣治理、水污染治理、固體廢棄處理和新型綠色建材四大環保產業集群,生產的脫硫脫硝一體化裝備占國內市場份額三分之一,工業污水回收治理技術實現國內領跑。本報通訊員徐海寧李宗春
  徐剛陳志平
  本報記者林培楊樹立  (原標題:亭湖新常態下做強環保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mr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